合作伙伴

歡迎光臨!這裡記錄了我個人生活點滴與訊息傳遞平台,歡迎您來細細品味!!!
歡迎有興趣與我一起开创崭新的未来,愿意和我一起同心协力、一起美梦成真成功者,
請聯絡: lcwlife@gmail.com or greatinfinityideas@gmail.com or lovechangeworld@me.com

Thursday, June 17, 2010

如何培养早起的习惯

給予一些不能早起朋友:


在网上闲逛时,从褪墨上看到Steve Pavlina写得How to Become an Early Riser(如何成为一个起早者)这篇文章。Steve Pavlina提出了关于如何早起的几个建议:



1、要相信早起的习惯是可以后天养成的


2、为早晨起床建立条件反射

为起床建立条件反射是指依靠我们的潜意识,早晨听见闹钟响起时,就作出起床的一系列动作,进而到达早起的目的。

既然起床时靠得是身体的条件反射,那么想要早起就要建立起“铃响即起”的条件反射。怎么建立呢?按生物学的说法就是重复“铃响即起”这一行为就行了。

不过这里的重复不是指早晨起床时的重复,而是指在意识清醒时的重复。参考How to Get Up Right Away When Your Alarm Goes Off(如何在你的闹钟响起时立即起床)这篇文章,该文作者提出应当在意识清醒时通过训练培养“铃响即起”的条件反射,分三步:

1、找出个人起床时的一般步骤,就我个人而言是:从床上坐起来---关掉手机闹铃---戴眼镜---开灯---穿衣服---漱口、洗脸---。

2、找意识清醒的时间训练这套程序,晚上8点左右,这时外面天已经黑了,关掉灯后和我设定的起床时间早晨 5点的环境比较相似。把闹钟设定在10分钟后响。在床上躺下,就好像正在睡觉一样,闭上眼睛,模仿进入睡眠状态……当闹钟响起后,开始执行我第1点讲到的 程序,从床上坐起来---关掉手机闹铃---戴眼镜---开灯---穿衣服---漱口、洗脸---写晨间日记。

3、坚持重复第2点提出的训练,每天训练3—10次为好。我在第一天训练了3次,第二天早上5点就按时起了床。

这套“铃响即起”训练方法,看起来有点傻,用旁人的观点来看也许会认为这样做的人是不是精神出毛病了?它也许是个傻办法,但它十分有效。

3、让身体自己掌控睡眠时间。
一般培养早起习惯,传统的方法都建议为了早晨能够按时起床,应在保证充足睡眠的情况了,晚上能按照一个固定的时间按时睡 觉。这种方法容易遇到一个问题,就是有时按时上床睡觉,却睡不着,身体没有睡觉的意愿,开始胡思乱想,越想越睡不着,既浪费了时间,又让 实际入睡的时间推后。

Steve Pavlina的观点是把睡觉时间交给身体自己来决定,即当你困的时候才去睡觉。这样做有两个好处:
1、你能够很快睡着;

2、你可以节约睡眠时间,能把躺 在床上胡思乱想的时间利用起来。

Steve Pavlina推荐了两种方法来测试身体是不是真得困了:
1、睡前躺在床上看书,当不能连续不间断的读完一本书的一两页时,就可以关灯睡觉了;
2、问问你自己,“如果我现在去睡觉,我能多快入睡?”,如果自认为需要超过15分钟才能入睡的话,就继续做手中的事情,等会再去睡觉。

No comments: